close

這幾天莫名的想起我的國中時光。有些記憶實在太模糊...於是藉著Google開始回溯及探詢。

雖然很像偷窺狂的動作,但我的確容易耽溺在網路的搜尋和連結上,尤其是有些腦海偶爾會蹦出,但生活中卻不再有連繫的人....

我想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如何?

這種強烈的意圖帶領我契而不捨的在茫茫網海中爬文(真佩服我自己莫來由的耐心啊).....

昨天,我突然又想起了國中的班導師--朱海濤老師。

她對於青春時期的我,有著微妙的影響......

國中時期的我,有太多事情很懵懂,個性裡有些稜稜角角。那時候的自己,因為家庭裡烏煙瘴氣的壓抑氣氛,下意識的將重心都放在學校生活裡。

入學測試是三個第一名的其一,國中畢業是總成績第一名代表領畢業證書。好像,那個好強的自己,就是想用成績在證明自己的存在。

但是,我卻總是被朱老師用各種方式打壓......那時候的我,並不知道為什麼,也不知道該說什麼...

喜歡閱讀寫作的我,其實對作文沒有自信,而當時擔任國文老師的她,總喜歡叫我站起來朗誦自己的文章,然後沒兩句便劈頭打斷我的朗讀......

原來她是把我的文章當作負面教材,還記得,那時候喜歡用鋪陳氣氛做開場的我,被朱老師評為:老太婆的裹腳布,又臭又長......

當然,愛面子的我只能脹紅著臉自己悻悻然坐下......作文就算寫不好,需要用這樣的方式批判我嗎?這樣的方式在我心裡留下了傷痕,我承認我記恨......但當年純樸的孩子是不懂的回嘴與反抗的。而我也因此成為同學中開玩笑的箭靶。

有趣的是,我已經認為自己的作文就是不行的時候,國三朱老師申請轉校成功,我們的班導和國文老師換了另一位葉老師。但是,她卻捧著我的作文驚為天人,總是評為最高分.......當同學私下問我是如何增進作文功力時,我真的也莫名其妙,咦?就是一樣的寫法,一樣的思路啊,為什麼換了老師,評語就有了天差地別呢?

直到高中聯考作文拿了近滿分的成績後,進了竹女成為所謂的國文資優生後,我才發現,或許,當初國一國二的作文不見得是不好,只是不討朱老師的喜歡吧......才開始慢慢建立一點點對自己文筆流暢的信心。

我回想,朱老師好像真的不喜歡我,就算我國文成績不錯,心裡也景仰著她。

但是,許多回憶裡,我都捕捉到老師對我的壓抑。

只要我舉手發問,老師會刻意忽略我。甚至課堂間,身形苗條的她會拿身材高大的我做文章,惹來全班同學的哄堂大笑......

我那小小脆弱的自尊心,在青春時期殘酷的學會:女生不要多嘴,要討人喜歡,女生不一定要突出,但是外型身材要討人喜歡......就此輸入我的無意識裡,成為長大成人的自我限制之一。而在國中前,我對自己的臉、自己的身材、自己的特質是完全接受的.....國中開始,我的父親,我的老師,成為評斷我好壞的權威。而不明就裡的我,也接受了他們的價值觀,戴上了那副眼鏡挑剔自己...一直到現在都還無法真正鬆綁。

但是,朱老師也是第一個讓我開拓人生視野的恩師!

她鼓勵我們開展視野,不要把人生侷限在湖口這個鄉下(年過三十後我對侷限的定義有不同的看法了)!

她帶著我們去台北看國際展,帶我們去中央大學,去她家(她先生是中央大學的教授)。

這是從小在田裡長大的我,所無法接觸領略的另一個世界!也是我一直羨慕的世界。

 

對於朱海濤老師,心裡有著複雜的情感!也因此,這個名字比任何一個老師都更深刻的雋刻在我心上。

昨天,意外的在網路上搜尋到她2004年的照片。

身形依然消瘦的她,頭髮白了,小腹微微凸了---當年眉宇間的自信和銳氣沒了,眼神流露出一種溫厚。

聽說,她也從中壢的平南國中退休多年了。

 

親愛的老師,看到歲月在您身上留下的印記,心裡百感交集。

我長大了,不再是那個十三歲的懵懂少女。但是,心裡那個想被肯定、想被看見的女孩卻不懂,當年的自己為什麼會被您如此對待?

或許,您不會記得了!我的追問看起來也有點好笑.......

但,這個被刻意貶抑的記憶卻不理性地留在我的潛意識裡,影響直到如今。

 

或許您曾經在我身上也投射出對自己的不接受吧,就如同您不接受我一般。

您說您的名字是由於父親原本希望您是男生,結果出世的是女孩兒,卻懶得改名字了。

我理解您這番話裡的情緒,我也是那個不被期待的長女。

您說您大學以前曾經很胖過,到了大學之後就瘦下來了,自此之後便不願意再發胖,一定要保持苗條的身段。

我理解您對自己的要求,或許也曾經投射到那個胖胖的我身上吧......

 

在自我療癒的過程裡,我一直不能接受自己對過去的記憶。

我覺得自己要寬心看待所有發生的事情,那些都是之所以養成我的生命經驗......

但事實是,我從不願意放下對您的憎怨,對您不諒解。我似乎抓著不放呢.....

 

看到那張白髮蒼蒼的照片後,我的心,有一塊地方開始鬆動。

老師,謝謝您曾經給予我的一切!身為人,我們都曾經做過一些事,有些清明,有些不智,有些甚至留下自己無法想像的影響。

您應該沒想到自己對我造成這些影響吧!

但是,老天爺安排我們有緣分成為師生,必然是有其安排。

 

因為曾經在青春期遭遇過這樣的對待,現在的我,對於對待別人,有著更柔軟的同理心。

若因此內在的自信自尊需要建立,也屬於生命藍圖的一課!

該是放下對您投射的種種情緒了!想從您身上得到的肯定,也是源自於希望被父親看見的投射。

 

但願您過得很好很好,謝謝您曾經帶著我開拓了年輕的視野。

 

Namaste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